中文论文


论文题名
参与形式、制度理解力与社会融入——基于常住大陆台胞的实证分析
英文题名
作者
唐桦;唐扬;陈超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期刊名称
台海研究
CN号
ISSN
2095-6908
出版日期
2021-06-30
02
页码
1-17
中文关键词
参与;社会融入;台胞;制度理解力
英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探究参与与社会融入的关系,先行文献多以质性研究方法为主,认为参与通过提升效能感和建构社会关系得以促进个体的社会融入。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收集一手资料,并对假说进行数据统计检验。研究发现:第一,参与经历对社会融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二,不同的参与形式对台胞社会融入有分化作用,具体表现为:台胞参与大陆社会组织的数量与其社会融入程度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台胞个体形式的政治参与对其社会融入程度具有显著正向作用,二者均通过"制度理解力"变量发挥中介作用;而台胞参与在陆台湾组织、采取集体形式政治参与,这两种内部同质性强的抱团式参与对社会融入没有显著影响。研究结论对推动台胞社会融入、实现两岸融合发展、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有所助益。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基金
2020年厦门大学研究生田野调查基金“常住大陆台胞的融入与治理研究——基于厦门、东莞与苏州的案例比较分析”(2020FG01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