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论文题名
《朦胧诗选》的版本差异与“朦胧诗派”的多种形态
英文题名
作者
徐勇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期刊名称
当代文坛
CN号
ISSN
1006-0820
出版日期
2021-06-29
04
页码
110-116
中文关键词
《朦胧诗选》;版本差异;朦胧诗派
英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在朦胧诗派的构筑过程当中,1980年代初关于朦胧诗的争论是其关键,但也因为争论中"朦胧"一词指涉对象的模糊,决定了此后诗派建构的不同方向和取向。其间,阎月君等人编选的《朦胧诗选》发挥了重要作用。对这种作用的考察,需要放到具体历史语境中结合其三个版本之间的差异展开。《朦胧诗选》的版本差异反映出朦胧诗派构筑中的复杂性和多向性,要想对朦胧诗派的争论、建构及其衍化过程有一个更好且更全面的理解,应以这一诗选作为重要考察对象。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基金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新诗选本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9FZWB04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8ZDA27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