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论文题名
清代书院招录制度对新时代高校招生改革的启示——基于招生机构主体性地位的历史考察
英文题名
作者
黄漫远
作者单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
期刊名称
大学教育科学
CN号
ISSN
1672-0717
出版日期
2022-06-30
页码
9
中文关键词
清代书院;招录制度;高校招生改革;招生主体性地位;历史考察
英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书院是中国古代高等教育的典型形态。清代书院数量多、分布广,大部分书院确立了规范的生徒招录制度。清代书院招录实践具有招生自主、多方参与和精准选拔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主体性地位,为当下高校招生改革提供了历史借镜。当前,高校对招生主体性地位和主体功能发挥的忽视,使得招生面临同质化、行政化、功利化等困境,难以完全适应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需要。为强化高校招生主体性地位,需在扩大、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基础上,实现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学术回归;在多元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多方利益主体参与的选拔机制;在进行高校招生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提升高校精准选拔合适学生的能力。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仕学之间:清末书院生徒群体研究”(20YJC770015);;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科举、学术与清末书院招录迁转制度研究”(21JY15);;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地方文化视角下的王阳明及王门后学与明中后期江西书院讲学活动研究”(YG202112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