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论文题名
超声引导下DSN阻滞复合全身麻醉在肩胛骨骨折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分析
英文题名
作者
李世英;柴彬;邵忠新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期刊名称
河北医学
CN号
ISSN
1006-6233
出版日期
2022-06-30
28
06
页码
964-968
中文关键词
肩胛背神经;全身麻醉;局部神经阻滞;肩胛骨骨折;术后镇痛
英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肩胛背神经(DSN)阻滞联合全身麻醉在肩胛骨骨折手术患者术后镇痛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8年3月至2021年10月收治的拟行手术治疗的152例肩胛骨骨折患者,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各76例。对照组患者于全身麻醉下行肩胛骨内固定手术,观察组则采用超声引导下DSN阻滞联合全身麻醉。比较两组手术时间、苏醒时间、血管活性药使用率、术中瑞芬太尼使用量,术后镇痛补救次数、术后开始康复锻炼时间、疼痛程度、肩关节活动度和并发症差异。结果:观察组术后苏醒时间、术中瑞芬太尼用量、术后镇痛补救次数、术后舒芬太尼用量、术后开始康复锻炼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术后VAS评分均逐渐降低(P<0.05),肩关节被动前屈、后伸、内旋、外旋活动度均逐渐增加(P<0.05),观察组术后4h(T0)、8h(T1)、16h(T2)、24h(T3)、48h(T4) V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T3、术后36h(M0)、T4、术后72h(M1)肩关节被动前屈、后伸、内旋、外旋活动度均大于对照组(P<0.05)。两组并发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声引导下DSN阻滞联合全身麻醉可减轻肩胛骨骨折患者术后疼痛程度,缩短术后肩关节康复锻炼开始时间,增加肩关节被动活动度,且安全可靠。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基金
福建医学科技青年培育项目,(编号:18FBQN201806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