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论文题名
欧亚裔混血族的曲折发声:解读戴安娜·张和《爱的边界》
英文题名
作者
王增红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
期刊名称
英美文学研究论丛
CN号
ISSN
出版日期
2019-12-31
02
页码
222-234
中文关键词
戴安娜·张;《爱的边界》;欧亚裔;混血族;身份
英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本文是在美国新的族裔话语形势下,重新审视一直以来被定性为华裔作家的戴安娜·张和她的代表作《爱的边界》。通过梳理有关批评史和细读文本,本文肯定了戴安娜·张作为欧亚裔混血族作家在混血族文学领域的价值。在种族秩序严苛的50年代美国社会,戴安娜·张通过将故事背景设定在战时上海这个特殊的环境隐喻中,把欧亚裔混血族在美国社会无容身之所的境遇曲折地表达出来。《爱的边界》不仅出色地探讨了欧亚裔分裂的自我意识和悲剧的生存状态,为西方读者刻画了一种关于欧亚裔的存在主义印象,重申了混血族存在的权利,而且通过欧亚裔主人公的身份抉择诠释了戴安娜·张对欧亚裔身份概念的理解,进一步挑战了当时美国社会严格的种族分类体系和单一种族论。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美国混血族文学研究”(18YJC752034)的阶段性成果

返回